本報記者 餘蓉
  4月19日,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血管外科的A7病床,主動脈夾層患者王希格康復良好。他的妻子、女兒、侄兒談笑風生。
  王希格是4月15日從昆明一家醫院轉過來的患者。當時,他生命危在旦夕。由於胸腔血管持續出血,積液已經壓迫住了整個左肺,也把右肺擠壓得縮小了,“他的肺活量當時只有正常人的30%左右,血氧飽和度也只有85%,呼吸已經嚴重困難。”
  王希格今年47歲,是我省湘鄉人,在雲南打工。4月1日,他突然感到胸部劇烈疼痛,大汗淋漓。3日一大早,他疼痛加劇,暈倒在地,被送到昆明某醫院。醫生檢查發現,他得的是主動脈夾層破裂。
  王希格的病情極為凶險。湘雅二醫院血管外科的總住院醫生方坤向記者介紹:“正常人的血管壁有3層,也很有彈性,可是他的血管壁內層都破了,只剩下外面一層,薄如蟬翼。若不及時救治,血管很可能抵不住高壓血流而再次破裂,一旦大出血就無力回天了。必須及時修複破損的血管,通過股動脈輸送一個帶膜支架,到達目標然後釋放修補。”
  手術風險非常高。醫院下了病危通知單。
  怎麼辦?若不想放棄,就只能求助其他醫院。王希格的妻子王桃紅求助侄兒王繼。王繼四處打電話托朋友尋醫,同時上網到處查資料。
  湘雅二醫院進入了王繼的視野。該醫院血管外科主任舒暢教授成功進行主動脈夾層手術的報道,讓王繼看到了希望。與此同時,王繼的朋友也打電話建議他請求舒暢的幫助,並且打聽到了舒暢的電話。
  12日,王繼給舒暢發去了咨詢短信,很快收到了舒暢的回信:“我正在北京出差,這類患者我們手術治療過。請把具體病例資料傳給我,我回長沙就給你們答覆。”
  王繼馬上準備好所有的資料傳給了舒暢。
  14日一大早,舒暢給王繼回了電話:“這台手術我願意做。我可以前去昆明做手術。”
  要是等舒暢來昆明手術,需要兩個醫院協調,手續麻煩,還要花費一些時間,只怕王希格等不起。王桃紅和王繼決定前去長沙。
  14日晚6時30分,當地醫院安排了120救護車,護送王希格驅車1300餘公里,於15日上午11時30分,順利到達湘雅二醫院急診科。
  急診科立刻為王希格開啟了主動脈夾層綠色通道,安排他住進了急診ICU病房,並立即通知血管外科會診。會診結果,第一時間報告了舒暢。
  舒暢查看患者情況及CT片後說:“患者病情很危險,馬上手術!”
  15日下午4時30分,各項術前檢查完成,王希格被推入了導管室手術室。在等待中,王桃紅被叫進了手術室。舒暢指著王希格的血管造影告訴她:“你看,他的血管在這裡有一個很大的360度彎曲,夾層已經破裂。這給我們輸送血管帶膜支架帶來一定困難。你要做好心理準備。”
  王桃紅的心又懸了起來。30分鐘過去了,舒暢又把忐忑不安的王桃紅叫了進去。
  “這次是個好消息。”舒暢如釋重負地說,“手術很成功,帶膜支架已經放到了預定的位置,破損的地方已經得到了修複,沒有新的血液流出來了。”
  王桃紅高興得連連點頭:“謝謝您救了他,我們沒有白從雲南趕來!”
  手術後,王希格被送入急診ICU繼續監護觀察。15日晚,病情穩定。
  王希格已經被轉入了血管外科的普通病房,胸腔積液正在被身體緩慢吸收,康復治療情況良好。  (原標題:從雲南轉來的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iq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