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投資3億元建客運站,設計日輸送旅客3萬人次,日發車1200班次。但是因為地理位置較偏遠,也沒有公交線路等配套設施,導致乘客和車輛均不願前往,目前僅有幾趟省外車輛仍在運行,一天只有零零星星幾十個班次。而當地還將另外投資10億元新建一個客運站(5月19日央視)。
  當初投資3億元建客運站時官方宣稱,“一個城市交通樞紐的轉移,意味著它的客流、物流、資金流的轉移,同時也意味著城市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出現。”想當然地認為經濟增長點和交通樞紐遷移直接掛鉤,這是拍腦袋的表現,車站最終被市場用腳投票而廢棄實屬必然。
  缺乏科學論證的決策行為極易導致失誤,也必然造成重大損失和浪費,而最後當然都轉嫁到了納稅人的頭上。決策失誤造成的損失遠比一件貪污受賄大要案件造成的損失和危害大得多。然而,對拍腦袋決策,現在卻還缺少有效的追究機制。比如3億元巨資打了水漂,卻沒有一個人對此負責。這反過來又加劇了拍腦袋決策,對建成的3億元公路客運站不是去盤活,而是又要豪擲10個億,開建一個更為龐大的新車站,決策慣性不改,難免造成更大的浪費。
  顯然,制止胡亂決策,必須實行重大決策終身負責制,對決策結果終身脫不了干係才可能對決策者起到有力的制約作用,從而促使決策者謹慎用權。也因此,當“吉林省最大的公路客運站”光亮的面子褪去,露出不堪的裡子,應該動真格地落實責任倒查制度,否則,因胡亂拍板而掏出的學費,永遠也付不完。
  浙江 錢夙偉/市民
  (原標題:車站閑置不能沒人買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iq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