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生:
   求職緊盯名企 應聘先問福利
   本報記者 劉招 宋建巧
   編者按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又到一年畢業季,找工作依然成為畢業生和家長的焦點問題。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727萬人,比2013年增長28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被冠以 “更難就業季”稱號。
   我省今年有48萬高校畢業生,加上去年沒就業的6萬人左右,今年將有54萬畢業生找工作。作為省會城市的鄭州,按照用人計劃,今年將接收16萬高校畢業生。目前,我市畢業生找工作情況怎樣?哪類畢業生更受用人單位青睞?未來哪些崗位人才更稀缺?記者近日走訪了部分應屆畢業生、人才市場及大中小型企業相關負責人,為正在找工作的畢業生和家長提供參考和幫助。
   昨日一大早,市人才市場招聘大廳還沒開門,一群畢業生就已早早地等在門外,盼望今天能遇到心儀的用人單位。
   面對“更難就業季”,大批走入職場的90後,對求職有什麼訴求,他們擇業的標準是什麼?與80後畢業生相比,他們身上凸顯什麼特點?記者一路走訪,收穫頗多。
   瞄準名企
   穩定仍是首選
   “今天的這些單位都不行,看著不靠譜。”昨日上午,畢業於山東理工大學金融專業的張淼拿著一摞簡歷從市人才市場走了出來。從2月份開始,張淼就奔波在找工作的路上。從鄭州到北京,簡歷遞了不少,公司也面試了幾個,儘管有幾家企業拋出了“橄欖枝”,但在她看來,大企業、知名企業才是首選。
   張淼的觀念里,小企業壽命短,個人成長空間不大,沒安全感。看到昨日市人才市場招聘會現場的幾十家中小企業,張淼只好失望離開。
   與張淼相比,曉雯則要務實和幸運很多,畢業於暨南大學新聞學專業的她,日前已在我市一家房地產公司正式上班,“找工作時,大家首選都是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因為體面和穩定嘛,企業是第二選擇,但現在落實工作的同學90%以上都是去了企業。”在曉雯看來,先讓自己成長起來更實際。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穩定、有成長平臺、上升空間”成了應屆畢業生在尋找工作時的最大訴求,只有三成畢業生表示,如果大企業進不去,把中小企業列入就業範圍。
   不問薪酬 最關註是福利
   90後畢業生在找工作時,也把“特立獨行”的性格展現了出來:在瞄準知名企業的同時,不問薪酬待遇,首先關註旅游、休假等福利,甚至是否彈性工作。
   隨著富士康、格力等企業的入駐,我市製造業薪酬被拉升不少。據市人才市場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目前用人單位開出的薪資來看,都在月薪3000元以上,即使一些小微企業也基本上沒有低於2800元/月的,這是歷年來最高的。
   所以看到這樣的薪酬,大部分畢業生還是很滿意的,應聘時沒有再討價還價,僅有不到兩成的畢業生把“高收入”作為首選。但從春節後近4個月的情況看,有近六成人把目光放在了用人單位的福利上,諸如每年是否會組織員工外出旅游、是否可以帶薪休假、是否可以彈性工作等。
   這些問題80後畢業生不是很關註,但90後畢業生直接問用人單位,如果用人單位沒有這些考慮的話,大部分人扭頭就走。業內人士表示,這與90後畢業生的性格有關,他們有思想、特立獨行、敢想敢做,這是好事,在工作當中思路開闊、敢於創新,但缺乏團隊精神,欠缺耐心、韌性,讓不少用人單位苦惱。
   難與不難
   皆在一念之間
   今年就業到底難不難?一崗真的難求嗎?面對這個問題,大部分畢業生回答說,在鄭州,如果真想就業,一點也不難。
   畢業於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市場營銷專業的馬琳告訴記者,班裡那些家庭條件不好,有生存壓力的同學現在全都找到工作了,不是自己理想的不去,想進的單位進不去,所以有一部分同學現在還在找工作的路上。在馬琳看來,找工作難與不難全在一念之間。
   事實卻是如此,為促進大學生就業,春節後開始,我市人才市場除每周二、四、六綜合招聘會外,開闢了專場招聘會,每周一場,比如6月3日剛結束了一場“第三屆大學生專場招聘會”,6月10日將舉行“民營企業招聘會”,6月17日舉行“營銷、管理、會計、文秘招聘會”,6月24日將舉行“機械、電子電器、通信行業招聘會”。
   據介紹,這幾年,我市產業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製造業需求崗位從後五名一躍成為第二名,這些企業需要大量的高技術人才和管理人員,
   針對剛畢業的大學生,如富士康、格力等以儲備幹部為名,招聘大量畢業生,到企業後進行基礎管理工作,然後再從中挑選優秀的人才補充到中層,這大大拓寬了我市畢業生的擇業機會。從近幾個月的招聘情況看,製造業、建築業、批發零售、餐飲、IT成為招聘企業最熱的行業,而營銷、財會、文秘、IT 、策劃成為求職意向最熱的崗位。
  (原標題:畢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iq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