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10月8日報道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0月7日刊發題為《中國海軍進入印度洋,印度應如何應對?》的文章稱,中國潛艇潛入南亞的深海不再是某種假設的前景。去年底今年初,一艘解放軍海軍“商”級(093型)核動力攻擊潛艇在該地區海域巡航。
  印度海軍的支持者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北京如果派遣核潛艇進入印度洋,就跨越了一條紅線,從而啟動中印之間的海上競爭——這種拉鋸戰會帶來不可預見的後果。而就在上月,一艘“宋”級(039型)柴電潛艇在該地區露面,停泊在科倫坡。這艘“宋”級潛艇正執行前往亞丁灣打擊海盜的任務。
  事實上,這些巡邏讓次大陸上的評論家議論紛紛。典型的頭條新聞是“中國潛艇駛入印度洋令印度海軍擔心”。為什麼要對解放軍海軍時斷時續的侵擾感到焦慮?一方面,隨著中國的海軍建設日趨成熟,指揮官能夠調動部隊進行區域外冒險,這種活動可能是將發生不祥事情的預兆。
  另一個原因是,印度人認為,印度洋是其專有地區。自己周圍若有區域外軍事力量存在,他們會本能地動怒。這種存在若看來是永久性的,就更加令人反感。正如外交政策評論家拉賈·莫漢所指出,就連美軍等友軍,若駐扎在次大陸以南的迪戈加西亞島等戰略要塞,也會引起這種反應。
  然而,最近幾年,印度對中國海軍的評論基調有所緩和。十年前,印度人不斷抱怨自己被包圍。
  然而現在,印度官方看來對這一戰略環境感到適應。儘管有關“珍珠鏈”的種種議論喋喋不休,但新德里實現海軍與軍事現代化的步伐,更應用“悠閑而有條理”來形容,而非“倉促或瘋狂”。
  文章稱,這並非一個地區霸主對待另一個覬覦該地區霸主地位的國家感到不滿時所採取的行動,而更像是一種審慎的行動,意在防範威脅環境下的未來局勢惡化。印度前國家安全顧問梅農幾年前一語道破人們當時的普遍心情。他打趣說,“正如任何線索愛好者都會告訴你的那樣”,一串珍珠“是一件漂亮的無效凶器”。
  為什麼要對一個更加強大、有時還具有掠奪性的鄰國採取比較溫和的態度呢?因為印度已經內化了一些基本事實:印度的經濟增長遠遠落後於中國,有關國力的其他指標也落後於中國。
  文章認為,儘管如此,在南亞的競爭過程中,印度仍然享有相當大的優勢。其中之一就是地理位置。印度次大陸占據本地區的中心位置。它伸出進入印度洋,從而使印度對印度洋上縱橫交錯的海上交通施加了一定的控制。此外,印度還掌握著安達曼-尼科巴群島。而印度軍隊還駐扎在與潛在的麻煩熱點近在咫尺的地方。
  諸如此類,不一而足。在東亞,中國對美國可能占有主場優勢。但它在南亞則是客場,因而必須剋服印度的主場優勢,才能在那裡如願以償。對中國來說,向印度洋投射力量是困難的。而部署一支常備海軍則難上加難。這就是接近與拒絕接近的必然邏輯。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8月16日,印度最大的國產驅逐艦“加爾各答”號開始服役。(路透社)
  【延伸閱讀】外媒:中國潛艇停靠斯裡蘭卡港口引猜測
  參考消息網9月29日報道 外媒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斯裡蘭卡前夕,一艘中國潛艇從9月7日到14日停靠在了科倫坡港。這一動向說明,中國“在斯裡蘭卡等印度洋國家援建港口,未來將其變為軍港”的戰略已經具體化。
  日本《讀賣新聞》9月27日發表題為《中國潛艇停靠斯裡蘭卡港口》的報道稱,據多位斯裡蘭卡軍方人士透露,中國海軍潛艇9月上中旬曾停靠由該國援建的斯裡蘭卡科倫坡港。這是中國潛艇首次停靠斯裡蘭卡港口。
  據說,中國還計劃在10月和11月,再次讓艦艇停靠科倫坡港。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潛艇靠港補給休整,是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
  《印度時報》網站9月28日發表題為《中國潛艇在斯裡蘭卡停靠,印度猜疑》的報道稱,執行遠程部署巡邏任務的一艘中國潛艇9月早些時候在科倫坡停靠,再次顯示中國海軍在印度洋的活動日益頻繁。
  報道稱,中國海軍正迅速從在近海海域活動的“綠水”海軍轉變成一支強大的“藍水”海軍。印度海軍一直密切關註中國艦船在印度洋地區日益頻繁的活動,但這一次中國海軍潛艇公然在該地區停靠的情況還是很少見的。印度把印度洋地區視為“自己的戰略後院”。
  報道稱,一艘“宋”級潛艇從9月7日到14日停靠在了科倫坡港,這恰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斯裡蘭卡前夕。
  中國軍方說,這艘潛艇只是在去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途中需要進行補給而在斯裡蘭卡短暫停留。
  報道認為,中國正在與塞舌爾、毛里求斯、馬爾代夫、斯裡蘭卡、孟加拉國和柬埔寨等構建廣泛的海上聯繫,這主要與其保護重要的能源所需的海上通道有關。然而中國在緩慢但逐步地形成對印度的“戰略包圍”也是事實。
  印度海軍參謀長羅賓·多萬承認,中國艦船日益頻繁地出現在印度洋地區。他說:“我們將繼續監視他們,看看他們在部署什麼,會對我們構成什麼挑戰。”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網站9月26日發表題為《中國潛艇的斯裡蘭卡之行牽出救援問題》的報道稱,9月早些時候,中國一艘“宋”級潛艇停靠了斯裡蘭卡科倫坡港。此行是中國海軍罕有地造訪一處外國港口。顯而易見,這次訪問與中國核潛艇今年初在印度洋的巡邏行動引發了人們對中國海軍擴大勢力範圍、提高自身能力的熱議。
  不過,這兩個事件不僅僅表明中國有意願將潛艇部署在遠遠跨越第一島鏈的地方,而且暴露了中國海軍在發展“藍水”艦艇部隊時不得不應對的一個問題:如何在發生意外時對潛艇實施救援。
  25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證實說,這艘潛艇暫時停靠科倫坡港,是為了加入正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附近執行反海盜任務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
  此前早就有潛艇被派至印度洋執行反海盜任務,雖然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認為中國潛艇部隊“規模龐大,正在不斷進步”,但中國指揮官對遠程行動並不熟悉。此次出訪活動可以說充當了中國常規潛艇發展的急先鋒。
  中國潛艇現身印度洋東部、靠近馬六甲海峽的種種行為如果成為常態,就會改變本地區多國海軍的戰略考量。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中國海軍東海艦隊某型潛艇在水面進行高速航行試驗。新華社記者 王建民 攝
  更多“中國”相關新聞,微信搜索關註公眾號“參考消息”(ID:ckxxwx),外國媒體每日報道精選,隨時隨地想看就看,還有會員福利等著您哦。
  (2014-09-29 08:23:23)
  【延伸閱讀】中國軍方首次證實派潛艇赴索馬裡海域護航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停靠在斯裡蘭卡的中國潛艇。該碼頭由中國援建
  記者:最近媒體註意到中國海軍的另外一次出訪,稱中國有一艘潛艇日前訪問了斯裡蘭卡港口,這是中國潛艇第一次在印度洋公開露面,請問是否屬實?另外,還有分析稱,這代表中國海軍向印度洋發展,請問如何評價?
  耿雁生: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一艘潛艇近日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與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一道執行護航任務。期間,中國海軍潛艇停靠了斯裡蘭卡科倫坡港。需要說明的是,潛艇靠港補給休整,是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這次護航行動包括潛艇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是中國海軍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
  中國潛艇停靠斯裡蘭卡 首次證實現身印度洋
  據《斯裡蘭卡新聞》網站9月19日報道,中國海軍的一艘039型(北約稱“宋”級)常規動力潛艇日前訪問了斯裡蘭卡科倫坡,隨同宋級潛艇訪問的還有北海艦隊“長興島”號潛艇支援艦。
  據報道,9月7日至14日,中國海軍039型潛艇長城329號和長興島號潛艇救援艦訪問了斯裡蘭卡科倫坡,停靠在招商局國際科倫坡港南集裝箱碼頭公司(簡稱CICT)的碼頭,該碼頭為中國投資5億美元援建。斯裡蘭卡海軍消息人士稱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還將在10月和11月訪問科倫坡。
  這是中國海軍首次派遣潛艇出國訪問,也是中國海軍常規潛艇第一次被證實出現在印度洋上。
  另據報道,039型常規動力潛艇(北約稱宋級),為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二代常規動力潛艇。039型潛艇在研製過程中充分吸收西方發達國家常規潛艇的新概念,大量採用新型動力、自動化設備、聲納和武器裝備。儘管中國海軍近年來連續裝備了基洛級、039A型和039B型常規潛艇,039型潛艇仍是中國海軍水下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3月,印度發行量最大的英文雜誌《今日印度》曾報道中國海軍093型攻擊型核潛艇在印度洋進行了為期2個月的遠航部署,起止時間分別為2013年12月13日至2014年2月12日。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在去年的12月3日將這一消息通報了印度駐華武官以“顯示對印度的尊重”。中國國防部還將此次巡航計劃通知了美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和俄羅斯五個國家。
  2008年中國海軍開展亞丁灣護航任務以來,中國海軍在印度洋上的活動日益頻繁。9月20日,中國海軍第17批護航編隊長春艦、常州艦抵達伊朗,並將與伊朗舉行聯合軍演。
  (2014-09-26 07:22:09)
  【延伸閱讀】中國潛艇首次現身印度洋 國防部:例行補給
  京華時報(微博)訊昨天,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在例行發佈會上,針對中國潛艇首次在印度洋公開露面,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中國潛艇是前往亞丁灣護航途中,停靠科倫坡港進行補給。
  有記者提問,最近媒體註意到中國海軍的另外一次出訪,稱中國有一艘潛艇日前訪問了斯裡蘭卡港口,這是中國潛艇第一次在印度洋公開露面,請問是否屬實?另外,還有分析稱,這代表中國海軍向印度洋發展,請問如何評價?
  耿雁生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一艘潛艇近日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與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一道執行護航任務。其間,中國海軍潛艇停靠了斯裡蘭卡科倫坡港。需要說明的是,潛艇靠港補給休整,是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這次護航行動包括潛艇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是中國海軍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
  其他回應
  南海維修島礁是中國權利
  有記者提問,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在南沙島礁進行作業的新聞引起外界很多猜測,甚至有一些媒體解讀這是中國可能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的一個前奏。請問中國有無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計劃?
  耿雁生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對駐守島礁進行必要整修、維護和建設,是為了更好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海洋權益,保衛人民和平勞動。這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擁有的正當權利。同樣,要不要設立防空識別區,在哪裡劃設,什麼時間劃設,也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擁有的正當權利。
  (2014-09-26 06:17:07)
  【延伸閱讀】印度海軍計劃未來十年有200艘艦艇 現有136艘
  中新網11月15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印度海軍高級官員稱,目前印度海軍擁有136艘軍艦,但在未來十年,印度海軍艦艇的數量將達到200艘,並且三個海軍司令部都將分別擁有一艘航母,印度國內船廠已承接了大量的艦艇建造訂單。
  印度海軍希望建造更多的驅逐艦和護衛艦,目前印度只有一艘“加拉什瓦”號兩棲運輸艦,印度海軍計劃建造另外4艘兩棲運輸艦。印度海軍從俄羅斯購買的“維克拉馬蒂亞”號航母也將在11月交付,將被部署到卡爾瓦爾海軍基地,另一艘印度國產航母也正在建造之中,服役以後將駐扎在印度東海岸維薩卡帕特南。(吳小蘭)
  訂閱2014年《參考消息》贏取iPad大獎,立返手機充值卡。>>
  (2013-11-15 09:00:14)
  【延伸閱讀】印度快報:印度海軍挑戰中國的野心“很虛妄”
  參考消息網8月27日報道 《印度快報》網站8月26日發表題為《茫然的海上野心》的文章,作者為澳大利亞國家評估辦公室前高級戰略分析員薩姆·羅格文。文章指出,印度潛艇“辛杜拉克沙克”號沉沒並導致多名印度海軍士兵喪生的悲慘事故,再一次把人們的註意力吸引到了印度海軍力量的不足上面。印度現在只擁有13艘可用於作戰的老化的潛艇,印度海軍界許多人士長期以來所抱持的以新興海上大國身份挑戰中國的雄心壯志看起來變得比任何時候都更為渺茫了。在目前的情況下,印度能夠保持對巴基斯坦的優勢就很好了。
  文章稱,最好的辦法是不要過分沉迷於此類原始的國家力量手段。不過,印度和其他印度洋—太平洋國家對中國海上能力的突飛猛進感到擔心也情有可原。確實,中國曾經投資製造先進潛艇、導彈和作戰飛機,但令人安心的是,中國那時要實現的戰略看起來無非是不讓其他大國使用其周邊水域,更加確切地說是阻止美國及其盟國干預臺灣問題。這曾是一個相對溫和、內向的抱負。以前還幾乎沒有出現過任何旨在把中國軍事能力向外投送至公海上的努力。
  文章認為,這一切都在發生改變。中國不再只是把精力集中在“拒止”能力——如潛艇和反艦導彈——上面。它還在建造現代的大型遠洋水面艦艇及其支援艦艇。中國目前正在其第一艘航母上進行飛行試驗,並且很可能再建造至少兩艘航母。而且中國的造船廠看來正在建造代號為052D型的世界一流的驅逐艦。
  還有這樣一個事實: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正在同時開展兩個隱形戰鬥機計劃的國家。另一方面,中國正在開發一種將使其空軍的觸角可以伸向全球的新型貨運飛機。
  對印度來說,讓中國海洋能力崛起的挑戰變得更加複雜的是印度自己多半仍然是一個大陸國家。印度把海洋能力視為真正彰顯其全球大國地位的手段,但是其邊境上的麻煩和緊張卻不斷對這樣的雄心壯志構成破壞。印度與巴基斯坦和中國充滿危險的關係以及它與緬甸和孟加拉國相對好一些的關係,需要予以持續的外交關註和軍事投入——尤其是在地面、空中和核力量方面。對於這些,遠洋海軍並不是那麼重要。
  文章認為,印度某些人士把遭到中國包圍的恐懼誇大了。首先,幾乎沒有證據支持所謂的“珍珠鏈”假設,即認為中國將會在緬甸和巴基斯坦等友好國家設立海軍基地,並讓它們在印度洋上連成一串。其二,不要忘了中國海軍能力的基礎非常薄弱。中國海軍還需要很多年才能在遠離本國海域的地方展開持續和有效的作戰。最後,中國優先關註的仍然是亞太地區,而不是印度洋。它與許多鄰國有領土爭端和歷史積怨,這將會在未來很多年裡占用其海洋規劃人員的精力。中國也沒有蘇聯當年曾經有過的那些全球意識形態和軍事野心。
  文章指出,中國的進步一直令人震驚。自從蘇聯解體以後,全球海洋大國排行榜的“老二”位置實際上一直是空缺的。現在看來中國在未來10年裡勢必會奪走這個稱號。中國現在不大可能建成一支在全球範圍內挑戰美國的艦隊,但它將改變整個亞太地區的力量均勢。
  (2013-08-27 08:10:00)  (原標題:美媒:印不怕中國海軍進印度洋 稱有主場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iq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