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里,有的酒店改走親民路線,但也有的酒店堅持走中高端路線 本版攝影 現代快報記者 徐洋
琵琶湖公館改成了平價酒店

花園一號
  從11月1日起,歷史建築、公園內將全面禁止設立私人會所。昨天,住建部等10部門出台的這一規定引發各界關註。現代快報記者走訪了南京多處歷史建築和公園,發現餐飲和娛樂休閑等場所普遍存在,其中不乏高消費和高門檻的場所。對此,南京市多部門均表示,對私人會所的界定細化之後,將嚴格執行該規定。   
  現代快報記者 陳志佳 綜合
  琵琶湖公園:“公館”改酒店,門口貼平價告示
  昨天中午,現代快報記者沿著富貴山路,走進位於紫金山景區的琵琶湖公園,向西步行數十米後,就在一片樹林後看到了大門敞開的琵琶湖酒店。正在附近散步的市民說,以前那裡一直叫做“公館”,改叫“酒店”也就是這幾個月的事,“整頓之後,就不叫公館了,親民多了。”
  正是午飯時分,可酒店大堂里空無一人,甚至連服務員都看不到一個。現代快報記者繞到後間,才發現角落裡坐著一對青年男女,正在吃簡餐。退出大門外,記者看見酒店門前顯眼位置貼著一張告示,寫著:“平價消費,提供簡餐服務,不設最低消費,歡迎光臨!”除了貼上“平價”告示以外,琵琶湖酒店還在網絡上搞起了團購,一位曾在酒店里消費過的市民告訴記者,原先200元/人甚至更高的消費標準,現在直接降了一半。
  隨後,現代快報記者來到月牙湖公園,紫金橋北側的真知味飯店客來客往,酒店停車場里停滿了私家車,有幾輛甚至停到了城牆根下。
  大鐘亭公園:花園一號酒樓一直生意興隆
  位於鼓樓廣場東北角的大鐘亭是江蘇省文保單位。2006年,大鐘亭公園裡開起了一家定位頗高的飯店——花園一號,這家飯店一直生意興隆。
  昨天下午,現代快報記者來到花園一號酒樓。看見有客人前來,服務員十分熱情。雖然還不到晚飯時間,但酒樓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忙碌了,不少包間里都有服務員正在擦玻璃打掃衛生。“包間要提前預訂,否則不一定有,”服務員說,“可以吃標準餐,也可以點菜。”服務員遞上了一份菜單,上面遼參、鮑魚和龍蝦等昂貴的食材幾乎應有盡有,這些菜幾乎都是以“單人”為標準,少則100多,多則三四百。
  白鷺洲公園水街: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不少會所都關了
  中央八項規定發佈之後,位於白鷺洲公園的水街餐飲會所聚集區成了媒體關註的焦點,這裡不僅聚集了很多高端消費場所,而且大多數會所與明城牆僅隔了五六十米,違反了相關城牆保護的規定。在媒體曝光之後,水街的客流少了不少,標準也降低了。
  昨天,江蘇城市頻道南京零距離的記者再次來到這裡,與往日的繁華相比,這裡顯得非常冷清,不少會所大門上都被貼上了封條。某餐飲店服務員告訴記者:“有的是政府開的,中央八項規定出來以後就關門了。”不過,這家緊挨著明城牆、古色古香的餐飲店依然在正常營業。服務員說,就他們和一家做鮑魚的餐館還在營業,其他的會所都關門了。這位服務員還說,他們不是政府開的,所以沒有關,而且生意一直很好,價格也沒有下降太多。
  瞻園:曾經的私人會所要改成茶社,下周對公眾開放
  在南京保存得最完好的園林瞻園內,也曾有餐飲會所,這些會所當時還公然打出私人會所的旗號,不過,今年上半年已被停業整頓。
  零距離記者昨天來到瞻園時發現,這裡已經落滿了灰塵,但接待設施都完好無損,被封閉起來,不向游人開放。記者進入這家曾經的私人會所,看到幾名服務人員正在忙前忙後,他們說,曾經的瞻園會所下周就要改成茶社向大眾開放了。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會所的名稱肯定是不能用了,但這處資源也不能浪費。
  在南京各處的公園和文保歷史建築內,幾乎已經看不到“會所”的字眼,但也有一些餐飲場所還在走高價路線。在武定門公園,距離明城牆不到一百米的地方,就有一家號稱“左擁秦淮河,右抱明城牆”的酒樓,這家酒樓的菜單上全都是魚翅、海參之類的高檔菜品。
  南京整治會所歪風

  已關停7家高檔餐飲場所
  今年1月,南京市紀委公佈,截至1月24日,南京的會所專項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市各公園、風景區、歷史建築內高檔餐飲經營場所,目前已有7家關停,4家收回經營權,其餘重新調整功能,正在積極整改中。
  對於公園內的餐飲娛樂設施,市紀委明確,公園內餐飲娛樂等設施必須面向游客、面向大眾,不得設立圍牆、圍擋或牌示禁止游人和市民入內,不得設立最低消費,服務標準設置“公開”標誌。同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金融機構不得內設專門用於接待的高檔餐飲、會所、娛樂場所,已有的必須關停並整改到位。
  那麼,這些關停以及被收回經營權的場所,接下來的出路在哪裡呢?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玄武湖公園內有兩家高端餐飲場所,在合同到期後選擇了退出。“一方面消費比較高,不符合大多數游客的需求,”玄武湖公園相關負責人說,“最重要的是,在中央大力禁止高消費之後,酒店自身的經營也出現了問題。”
  該負責人表示,根據南京市的要求,這兩處被收回經營權的場所將進行公開招標經營權,“最主要的原則就是要滿足游客的需求。”該負責人透露,目前暫定的兩家分別經營婚慶文化和大眾餐飲,“婚慶文化主要考慮的是和情侶園的主題結合,把這個產業做大,”他說,“大眾餐飲更是滿足游客的需求,在此之前,我們已經引進了洋快餐和本土的品牌小吃店。”
  “私人會所”定義有待細化

  避免有人打擦邊球
  住建部等10部門發出的《關於嚴禁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設立私人會所的暫行規定》第二條表示,私人會所是指改變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屬性設立的高檔餐飲、休閑、健身、美容、娛樂、住宿、接待等場所,包括實行會員制的場所、只對少數人開放的場所、違規出租經營的場所。
  今年年初,南京市相關部門曾經針對“整治會所中的歪風”提出了“五個一律”的要求,其中第一條是: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內一律不准違規建設私人會所,第二條則是:歷史建築、公園內的餐飲單位一律不准設立高檔消費。
  之後,市紀委在整改階段又進一步提出了“四個一律、三個不得”的要求,其中包括:公園、風景區、歷史建築內的私人會所、協會商會等辦公和高檔娛樂場所一律關停;歷史建築內不符合文保要求場所一律關閉;公園內租用合同到期與其功能無關場所一律不得出租。公園內餐飲娛樂等設施必須面向游客、面向大眾,不得設立圍牆、圍擋或牌示禁止游人和市民入內,不得設立最低消費,服務標準設置“公開”標誌。
  對比住建部等部門所發的規定與南京市提出的要求,“私人會所”究竟該如何定義,尚沒有明確細化。對此,現代快報記者咨詢了南京市旅游委等相關部門,多位負責人均表示,具體的定義,仍要由發佈規定的中央部門做出解釋。“沒有明確的法規不允許公園和景區設置經營性場所,游客也有消費需求,所以如何界定私人會所,是這項規定能否堅決執行的關鍵,否則肯定會有商家打擦邊球的。”一位負責人說。
  如果您發現有在歷史建築、公園內設立私人會所的情況,歡迎撥打現代快報24小時讀者熱線96060 。
(原標題:南京公園景區內餐館幾乎是“標配” 為避嫌,“會所”紛紛忙改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iq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